聯博對責任投資的承諾

在聯博,我們打造嚴謹的企業責任、責任投資、與盡職治理活動的監督架構,落實身為企業與投資者應盡的職責。
責任投資是我們的使命,更是多數聯博投資策略的核心。我們盡守職責,主動參與被投資公司的營運及治理,積極且審慎地評估投資風險與機會,藉此為客戶制訂投資決策,以期實現投資成果。

 

聯博責任投資三大支柱

從服務社區的承諾與行動,到為客戶提供的投資方案,主動盡責的使命感,凝聚聯博的向心力。我們三管齊下,致力將我們對於責任投資的精神落實於大部分的主動式管理策略中。

 
 

在聯博,我們以負責任的態度做好每一項工作,以負責任的信念為客戶建構投資方案,全體齊心落實我們的責任。

 

*聯博將重大的ESG因子整合至我們大部分的主動式管理策略當中。聯博深信,透過參與議合為投資人的利益發聲。

 
 

以責任投資驅動永續

身為責任投資人,聯博研究及深度檢視大部分被投資企業的環境行為。在聯博,我們致力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從我們的工作至提供予客戶的投資解決方案,盡力於在可適用的層面上,落實責任投資。

 
 
 

責任投資團隊肩負主導角色


在聯博,我們的責任投資團隊協助投資組合經理人與分析師以一致且全方位的角度,思考重大的ESG風險與投資機會並參與議合。挑戰投資團隊的思維,鼓勵分析師將責任投資團隊的觀點融入財務模型與展望。以穩健的方式幫助團隊在投資過程中,考量重大的ESG風險與機會,進而制訂更加完備的投資決策。

 
 

自始至終 發揮ESG精神

整合重大ESG因子的關鍵在於發掘與評估具財務重大影響力的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在聯博,從一開始發想投資題材,到參與企業之盡職治理活動,投資團隊考量重大的ESG風險與投資機會,以將重大的ESG因子納入大部分的主動管理投資流程當中。

環境保護盡職治理(Environment)

降低對全球環境的影響,重新檢視企業營運活動,減少消耗寶貴的地球資源。我們亦著手為聯博打造符合科學基礎的環境指標與目標。

Icon for How We Act, picture of planet earth

社會影響
(Social)

成為多元、共融、且更有活力的企業,重視員工需求與心聲,改善企業社會行為、並緊密融入當地社區。

Icon of a shield for How we act, Corporate Governance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聯博擁有嚴謹的風險意識文化、審慎承擔風險、以及健全且與時俱進的有限合夥治理架構,以此為我們的商業模式奠定根基。

 
 
 

聯博投信承襲聯博集團的投資哲學,將ESG在地化

納入重大ESG因子訂定投資標準


在地投資管理團隊訂定投資管理章程以為遵循。在建立主要股票投資資產池時,明定篩選標準,以作為基金經理人投資管理與選股操作之依據。除了從被投資公司的基本面、財務營運狀況進行篩選外,投資管理團隊亦將重大的ESG 因子,與公司治理相關的指數納入資產池篩選標準中,如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Corporate Governance 100 Index, CG 100) 與櫃買公司治理指數(TPEx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TPCGI),納入「主要股票投資資產池」之選股標準之一。

每季檢視投資標準


管理團隊至少每季檢視及追蹤「主要股票投資資產池」之篩選標準,及相關投資適當性。除了財務指標外,投資管理團隊也重視被投資公司在ESG 方面之相關風險與機會,強化永續經營投資理念。

定期審視ESG分布


依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2021 年度公布之臺灣公司治理100 指數及櫃買公司治理指數來審視聯博投信所管理之國內型股票基金ESG 分布狀況。

 

主動參與是關鍵 讓投資發揮影響力

身為主動型投資團隊,參與議合對投資流程相當重要,聯博透過參與議合為投資人的利益發聲。每一年,聯博分析師與企業及非營利組織之領導團隊進行議合,藉由各種互動管道評估、討論、與鼓勵企業改善經營活動與策略,藉此因應快速變化的重大ESG議題。我們相信參與議合有助於提升研究精準度,並為客戶帶來更美好的投資成果。

洞見
深入瞭解企業的經營策略、競爭態勢、及其如何掌握重大的風險與機會-其中包括重大的ESG要素。亦有助我們評估企業經營團隊、經營策略、營運活動、以及治理架構。這些研究洞見有助強化研究分析與投資決策,以期實現我們的終極目標:為客戶實現更好的風險調整後報酬。
yellow icon
行動
為客戶的利益發聲,藉此機會與企業分享我們的ESG研究評估與企業治理政策,以試著促使企業採取正向、永續的變革。討論項目包括經營策略面、財務面、重大的ESG、與氣候相關議題,但是最終的目標只有一個:鼓勵企業秉持長期觀點制訂經營決策,藉此為其自身實現良好、永續的財務報酬,並符合我們客戶的最佳利益。
合作
我們與外部投資人、資產擁有者、ESG機構合作,一同參與議合。有時,我們可能各自進行研究並得出相同結論,因而認為相互合作有助於解決特定議題。此外,若我們認為「共同發聲」能更有效地解決議題,亦會攜手合作。
 

聯博在台灣落實盡職治理

 

與被投資公司之互動與議合

透過電話或面對面會議、參與法說會、線上論壇或股東會等方式與被投資公司進行對話及互動。除了了解被投資公司未來產業概況與營運展望外,亦可帶動被投資公司重視並支持ESG 及氣候變遷相關議題。聯博投信投資團隊透過電話或面對面會議、線上論壇、法人座談會型式與被投資公司進行對談互動。

 

參與股東會

參與股東會或臨時股東會均遵循台灣法規規範及集團投票政策之規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業務人員及其他受僱人,不得轉讓出席股東會委託書或藉行使基金持有股票之投票表決權,收受金錢或其他利益。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

 
 

負責任是聯博的長期承諾,我們致力於成為負責任的投資者和負責任的企業。

Erin Bigley—責任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