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0

降息預期濃,重押長債適合嗎?

2 分鐘瀏覽時間
Untitled Artwork
 

由於與利率連動高,隨著聯準會可望於今年降息,市場自去年以來押注長債的聲音就不絕於耳。
然而,在聯準會始終不願鬆口何時降息之下,長債的波動也不容小覷,現在重押長債真的適合嗎?

 

解讀關鍵數據

-20.8% 長天期公債最大跌幅

1. 2023年長天期公債最大跌幅達-20.8%,高於其他券種:

長天期券種因存續期間較長,較容易受利率不確定性影響。以長天期彭博美國公債指數為例,去年最大跌幅達-20%以上;長天期彭博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的跌幅也達-14.9%。兩者皆高於整體指數,彭博美國公債指數和彭博美國投資等級債券的-7.2%1

3.1% 長天期公債2023年報酬

2. 2023年長天期公債報酬表現為3.1%,相較其他券種遜色:

公債具有保護下檔風險的功能,報酬表現相對溫和。去年長天期彭博美國公債指數報酬表現為3.1%;但表現低於整體彭博美國公債指數的4.1%;也遠低於其他券種,包含彭博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的8.5%和彭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的13.4%1

17.7% 長天期公債年化波動度

3. 近一年來長天期公債年化波動度達17.7%,高於美股:

一般認為公債波動度低,但長天期公債波動度也能高達雙位數。近一年來,長天期彭博美國公債指數波動度為17.7%,彭博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波動度也達16.7%,兩者甚至高於S&P 500指數的13.6%2

聯博前線觀點

 

1. 存續期不宜過長

儘管今年可望降息,但短期內利率波動仍大,過度增加存續期可能帶來較大的下檔風險。建議在投資組合中適當納入中短天期債券,因為根據歷史經驗,聯準會啟動降息後,短期債券殖利率下滑幅度較大,且隨著聯邦基金利率下滑的機率較高。

2. 重押單一券種風險高,宜多元布局

長期而言,利率呈現下行趨勢的確有利於長債表現。但去年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初的3.5%左右一路攀升至10月的5%,導致長債跌幅堪比股票,甚至比一般認為波動較高的非投資等級債來得高。在今年市場不斷後延降息預期之下,重押單一券種風險較高,以多元布局方式參與債市分散風險有其必要。

1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於指數,指數不包含共同基金之銷售費用或營運費用,這些費用將會造成總報酬減損。資料時間:2024/3/21。資料來源:彭博與聯博。

2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於指數,指數不包含共同基金之銷售費用或營運費用,這些費用將會造成總報酬減損。資料時間:2023/2/28-2024/2/29。資料來源:彭博與聯博。

 
 

風險聲明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A|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2024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24-0320-0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