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顛覆定義:科技與醫療類股的攻防特性

5 分鐘瀏覽時間
 
 

一般來說,投資人對於哪些類股在哪種市況下相對有表現,往往有根深蒂固的印象,但刻板印並非絕對。以科技與醫療保健類股為例,同時配置兩大產業在股票投資組合中,可能會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般而言,資訊科技類股通常是牛市的領頭羊。當成長股受到投資人青睞時,科技權值股往往能提供亮眼的超額報酬,但其波動性與下檔風險也相對高。

科技類股之所以給人深具成長潛力但欠缺防禦性的印象,部分原因在於近年主宰科技業的尖牙股,也就是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與Google。去年整體股市出現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慘重災情,大型科技股的表現落後大盤,更突顯其下檔風險。

有鑑於大型科技股的震盪,加上未獲利科技企業的此消彼漲,不禁讓人覺得科技類股的防禦性不佳。反觀過去防禦型類股的報酬可能不如科技類股,但下跌參與比率較低,也就是跌幅低於市場。除了公用事業與核心消費類股,醫療保健類股同樣被視為深具防禦性的產業,在市場下跌之際能夠發揮重要的緩衝作用,因為醫療保健需求相對剛性,醫院、藥廠、醫療設備製造商與醫療保險公司均能創造穩健營收,相對不受經濟波動的影響。

科技類股:開始展現防禦特性

 

然而,傳統的投資攻防觀念正在轉變。

科技類股當中仍存在許多營運品質優異且具獲利能力的科技企業,它們相對低調,也不像科技龍頭的大起大落,這些企業包括電腦硬體製造商、支付服務公司、雲端運算供應商、晶片廠等,是資訊型經濟的中流砥柱,充斥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它們往往具有可持續的營運模式,且擁有經常性營收來源。

這些優質的科技公司有能力抵擋股價大幅波動,貝他值(用於衡量市場敏感度)低於大盤,因此在2022年表現領先整體資訊科技類股。MSCI世界指數科技類股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貝他值低於1.0,跟傳統防禦型類股並駕齊驅 (圖一)。

圖一:發掘具防禦性的低貝他值類股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根據MSCI世界指數的全球產業分類標準 (GICS)。*靈活貝他值係聯博用以衡量股票與市場波動性的專有指標。個股的貝他值若低於1.0,被視為投資風險低於整體市場。截至2022年12月31日。資料來源:MSCI與聯博。

 

醫療保健類股:能守也能攻?

 

顛覆過去印象的不只是科技類股,醫療保健類股亦逐漸擺脫傳統的防禦角色。

遇到市場下跌時,醫療保健類股仍舊相對抗跌。2022年股市大幅修正時,醫療保健類股表現相對穩定,一如投資人對防禦型類股的預期。全球醫療保健類股2022年下跌5.4%(美元計價),表現遠優於MSCI世界指數。過去20年來,醫療保健類股在市場走低之際往往表現領先。

但出乎投資人預料的是,股市在2022年第四季反彈時,醫療保健類股表現也超越全球指數,展現與傳統防禦型類股不同的反漲力道。事實上,醫療保健類股在過去10年參與全球整體市場的漲幅約90%(圖二)。

圖二:MSCI世界醫療指數市場漲跌幅參與比率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上漲參與比率與下跌參與比率係與MSCI世界指數比較,百分比。截至2023年2月28日。資料來源:MSCI與聯博。

 

轉變的推動力:創新

 

醫療保健產業正處於科技革命的初期階段。拜新興科技之賜,藥品製造方式大幅轉變,藥廠得以推出個人化療法(甚至是針對罕病),並從中獲利。除了藥廠之外,遠距醫療與機器人技術也正在翻轉外科手術過程,而診斷方式與生命科學工具持續創新,因此能更早發現疾病。

受惠於這股技術革命趨勢,醫療保健公司愈來愈具備成長股特性,成長性與獲利能力相對優於整體全球指數 (圖三)。

圖三:醫療保健類股的獲利能力與成長性相對優異

MSCI世界指數醫療保健類股 vs. MSCI世界指數(%)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投入資本報酬率數據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其他資料截至2023年2月28日。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與營收成長率係5年數據。投入資本報酬率係2022年底數據。資料來源:MSCI與聯博。

 

在這股趨勢的推波助瀾下,生技公司占多數醫療保健類股配置的比重逐漸增加,但生技股可能劇烈波動,因此投資關鍵在於擇優選股。長期而言,聯博建議投資人聚焦於營運模式穩健的企業,而非企圖預估新藥發展趨勢。藥廠的潛在新藥發展難以預估,投資人不應以此為考量而大幅布局,而應該發掘資本報酬率高或正在回升、再投資實力強勁的公司。

現在,線上搜尋引擎公司也開始涉足醫療保健領域,而醫療保健也正位於科技浪潮的前端,傳統的投資攻防概念逐漸模糊。對講求低波動的防禦型股票投資組合而言,科技類股能夠提供出乎預期的穩定性,而醫療保健類股除了具備穩健的成長潛力,亦能在市況動盪時提供緩衝。若想在這兩大產業發掘穩定的報酬來源,關鍵在於避開備受關注的市場龍頭,聚焦在默默耕耘、獲利有成的企業。

 

風險聲明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個別有價證券僅為說明聯博投資哲學之表述,並非代表任何之投資建議。本文件所提之特定有價證券並不代表該基金所有買賣或建議,亦不應假設該等投資已經或將有獲利。本文件原始文件為英文,中文版本資訊僅供參考。翻譯內容或未能完全符合原文部分,原始之英文文件將作為澄清定義之主要文件。[A|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 ©2023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23-0324-05

 

關於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