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百科: 認識債券投資

淺談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雖然有配息的好處,但配息並非固定不變,且債券基金淨值也會下跌或上漲,光從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並不能判斷基金的總報酬,也不能當作挑選債券基金的依據。

政府推動公共建設或企業擴廠增產均可透過發行債券,籌措所需資金。一旦進行債券投資,投資人將可定期收到債券發行人所支付的利息,獲得固定的收益,並在債券到期時收回借出的本金。債券標的依發行國家、公司的信評(風險)等級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行條件。

由於直接投資債券的金額所需龐大,因此,多數投資人會以投資債券基金的方式進行,一樣具備收益潛力。由於基金集合眾多投資人的資金,可以進行多元、分散的債券佈局,有時一檔基金甚至投資於上千檔債券,可相對降低個別債券違約時對整體債券投資組合的衝擊。

債券遠較股票複雜 須借重研究團隊

聯博建議,投資債券基金應將是否具有有強大研究資源的操盤團隊列入考量。

這是因為債券市場的規模既大且廣。比起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追蹤五百檔個股、MSCI世界指數追蹤約一千五百檔個股;而彭博美國複合債券指數所追蹤的債券則有一萬多檔,兩相比較之下,研究範圍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這使得債券投資,對一般的投資人就如同在大海中行船,需要有專業人士適度的指引方向。更何況,債券不像股票是在集中市場公開撮合交易,絕大多數只對特定人報價與交易,其中並牽涉許多信用評等與結構的分析,投資難度複雜許多。

由於債券市場的投資標的實在太多,聯博認為,債券投資也需要多元分散,在債券類別、投資區域都做到分散布局,並不建議單獨投資某一類型的債券,以免風險過於集中。

投資債券,也應做到分散布局

例如,採取槓鈴投資策略的基金,就是種分散布局的作法。債券基金若採取同時布局於公債、投資等級債、及非投資等級債的槓鈴投資策略:既能掌握較完整的收益機會、又可追求資本增值潛力。

投資組合經理透過縝密的研究能力選債並分散布局,有助整體績效不會因為單一債券而受到影響。換言之,多元分散布局不失為在報酬與風險中求取平衡的好方法。

聯博提醒,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不應是投資債券的唯一考量,投資人可以向理財專員索取基金月報,進一步了解基金的操作策略,確認該檔基金的操作策略是否多元分散,並且了解是否符合個人資產配置的需要。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02-8758-3888。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於新興市場國家之風險一般較成熟市場高,也可能因匯率變動、流動性或政治經濟等不確定因素,而導致投資組合淨值波動加劇。

[A|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2024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24-0116-03